激励代表从何做起
日期:2020-05-09  作者:  浏览量:2128

    当前,很多地方在尝试构建代表激励机制,对代表履职有突出表现的,有的以上级人大常委会名义予以表彰;有的拍摄电视专题片,介绍其先进事迹;有的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笔者认为,这些做法从表面上看,对激励代表履职有一定作用,然而,细细研读法律,却十分不妥。代表履职如何?选举他的选民或选举单位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其履职情况优劣,只有选举他的选民或选举单位才能作出恰如其分地评价,而上一级人大常委会并非选举他的单位,只在工作上有联系指导关系。因此,想要表彰激励代表,最合适的对象是选举他的选民或原选举单位,而非上级人大常委会或其他方面。同时,代表对选举他的群体负责,是一种职务回报;而选举他的群体对其进行表彰,是对其履职情况的肯定和鼓励。并且,从法律关系上讲,上级人大常委会表彰下一级人大代表的确不妥,非其产生,又无下位选举决定权,激励何从谈起?

  

    但是,作为上一级人大常委会并非无从做起,对本级或下一级人大代表中的优秀者,上级人大可以对其中履职突出的予以关注,加以总结,指导其回原选举单位进行述职,以激励更多人大代表效忠其原选举群体,也鼓励更多的选民或原选举单位关注代表展职状况,对其进行丝丝入扣的监督,以实现选举他的意愿。人大代表与选民或原选举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必将不断改变部分代表选举时热情高涨,一旦当选后激情退减的现象,从而更好地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履好职。同时,上一级人大常委会也可建议地方党委,对其中的姣姣者,不限于代表结构和其他方面局限,大力推介其代表事迹,推荐其能够担任上一级人大代表,这是对代表履职最好的奖赏激励。可以想象,一位出色的人大代表一定有为民代言的热情和能力,就不会太在乎物质层面的东西,如果仅以钱物给予表彰,等一届终结了,如其不能连任或者迁任上一级人大人表,起码在五年内没有人大这个平台继续为民服务,虽然现在公民发言献策的渠道很宽,但对于不能进入神圣议政殿堂的人大代表来讲,不仅是遗憾,更有心酸。

  

    综上所述,笔者十分认同对代表最大的激励就是让代表连任或迁任上一级人大代表的观点。此举不仅是对代表履职最好的“奖赏”,也对加快我国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造就一支卓越、称职的代表队伍大有裨益。(来源:人民代表网)


人大摄影